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

《美麗的小錯誤》:人生要是這麼簡單就好了

書名:美麗的小錯誤
作者:海瑟麥可海頓
原文作者:Heather McElhatton
譯者:謝雅文
出版社:三采
出版日期:2008 年 09 月 03 日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6716911
裝訂:平裝

※ 按此處購買 ※

我們應該都還記得,人生的某幾個時刻,我們做了某些抉擇,選了岔路的 A 端,以為會帶給自己光明前程,卻發覺事情全非自己所想,然後,不免後悔地揣想:如果當時選了 B 該有多好?如果當時選了 B 應該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淒慘了吧?然而,事實上,選 B 的結果永遠不得而知,因為人生而平等的最佳例證之一,就是我們都有個不可逆的人生,我們永遠不能改變過去,也無法預知未來。

而《美麗的小錯誤》,一本號稱「讓你重新來過的小說(A Do-Over Novel)」,提供的即是這種我們好想要的能力,讓你可以重回每個抉擇的瞬間,看看這麼走之後自己會如何,不滿意結局了,就再重來一趟,選選那個上次沒選的路來走看看。

作者將故事的起點放在高中畢業的那時候,從那裡開始,你的人生即將分裂,你的一念之間可以上天堂,也可以預約一個永遠在地獄裡打滾的未來。故事裡的「你」有一個條件看似良好的男友,還有一筆足以支持你去做想做的事的畢業基金,然後,第一個分岔口來了:你要繼續升學,還是要斷然放下擁有的美好(安全?)去旅行,闖一闖未知的領域?

第一次,我選擇了後者,並且打算一路這麼選下去,所有現實生活裡我不可能做的決定,我就在這書裡做。結果我換來了一個奇情到有如言情小說般的生涯,並且草率荒唐地結束了。好像太快且太無謂了,這一生。所以,第二次,我想就做回那個比較步步為營的自己好了,奇怪的是,故事同樣走著荒誕而急轉直下的方式,並且,再度迅雷不及掩耳地,我就死了。於是,關於這本厚厚的小說,關於這個「只有一個開頭,卻有超過一百五十種結局」的故事,我推算出幾個公式:

  1. 「你」的人生,是由平均數約 7-10 個決定所架構完成,且這些重大的決定都發生在青壯年時期,關於老年,你多半是享受著決定所帶來的成果,無論好壞皆是草草帶過。

  2. 每當困厄出現時,就會連動性地發生近乎玄妙的奇蹟,無論你選擇作者給的哪個選項,到了下一個章節時,那個原本有如天要塌下來的問題,便在兩行字中間給輕易化解了。

  3. 所有看似安穩的對象、選擇,都是假象,他們一定會在下一章,或者下下一章裡,成為你痛苦的源頭,不過,承接上一點,你也用不著擔心,這個痛苦,很快就會被如同天神降臨一般的誇大遭遇給化解掉。

  4. 無論「你」如何失敗,做錯多少選擇,你生命結束的時候,多數是被頌揚的。

  5. 你選擇做真實的自己也好、做全然不同的自己也好,不管你做了多少算計,你永遠求不出最後的那個結果。
去年 12 月初從灰鷹巢城那兒看來《美麗的小錯誤》的書訊之後,便一直在期待這本書上市。只是,終於親眼一睹之後,其實蠻失望的,因為這種種的選擇、命運的安排,都遠遠悖離了真實的生活,由於它的荒誕,所以每個問題都變得容易,也難以引起共鳴。一邊跳躍在書頁、章節之間,一邊不免嘟噥:人生要是有這麼簡單就好了。

當然,我相信,探討生命的真諦,或者人生的本質,並非這本書的著力所在。它是娛樂的、愉快的。在某個程度上,《美麗的小錯誤》鼓勵了大家別太用力看待生活裡的困境,也不要執著於做錯了的決定。因為對的不一定永遠是對,錯的也可以是非常的美麗。我們做過的每一個選擇,其實真的沒有一定的是非對錯,它只是當下自我的一種狀態表述,這個決定甚至不見得是一個 typical 你會做的事情,所以又如何呢?

在每一個可以笑的當下,勇敢的笑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