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《巴黎野玫瑰》:大雨過後

書名:《巴黎野玫瑰(37, 2° Le matin)》
作者:菲立普.狄雍
原文作者:Philippe Djian
譯者:沈台訓
出版社:麥田
出版日期:2008 年 05 月 12 日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1733586
裝訂:平裝
※ 按此處購買 ※

我是先知道 Gabriel Yared,才知道電影〈巴黎野玫瑰(Betty Blue)〉的。而這也已經是十多年前的邂逅了。

Gabriel Yared 的音樂視界太神奇,讓聽者輕易地就有了畫面,不知不覺中便已入戲好深。所以,即便我最終都沒有真的去看了〈巴黎野玫瑰(Betty Blue)〉,然而,每一次當原聲帶的音符落下,便彷彿看見了在沉沈澱欄夜色中、那個深邃而憂鬱的女人。而什麼詭譎的事情,就等在幾串歡快卻似夢境的旋律之後,即將要放肆地瘋狂起來。

十年之後,因緣際會,我拿到了已經截止的《巴黎野玫瑰(37, 2° Le matin)》試讀(big thanks to Amber),那個自己在心裡勾勒的故事,終於要推展開了。

雖然預知了這會是個悲傷的故事,卻沒料到原著會是這樣狂暴且操持著略顯粗鄙的語言。

Zorg(我不確定小說裡怎麼稱呼他的,甚至不記得他有名字,此為電影裡名字),這個故事的說書人,一個本來平凡也甘於平凡的勞工階層,男人遇上女人,一個美麗而充滿魅惑的女人──貝蒂(Betty)。

「氣象報告預測,今天黃昏前會有雷雨,不過此時天空一逕碧藍如洗,風也停了下來。我去廚房看了一眼,確定鍋底沒有燒焦結塊。一切都很好,十足完美。」

一開始,他便這麼說。因為遇見了貝蒂,讓他快樂地「宛如一個無憂無慮、天真幸福的傢伙」,他一再感謝上天,讓這女人進入了他的生命,他將全心全意地愛她,毫不保留地付出,只為了讓貝蒂也能同樣幸福無憂。然而,彷彿那場預告了的雷雨,也彷彿 Gabriel Yared 的序曲「Betty et Zorg」,悠悠長長而鬱積未訴的秘密,貝蒂帶給他的終將不只是純然的愛的美好,而他儘管拚了命地努力,也沒能把愛的天真灌注給貝蒂一點點。

不多久,貝蒂的暴烈、瘋狂便開始忽隱忽現在兩人世界中。

貝蒂不斷摧毀他所滿意的現狀,逼促他和她一起去追求她心目中的完美。她衝動地打破每一個平凡的安穩,然後對隨之浮現的契機滿懷希望,燃亮生命力,鬥志旺盛不了多久,便又被現實裡無可避免的醜惡、挫敗或者一陳不變給吞噬。如此循環,一次又一次。只是,每一次,都比上一次更危險,而他所鍾情的那個貝蒂,也漸次消失在絕望中。好幾次,因為他的竭盡心力,那股屬於真愛純粹而強大的力量,將貝蒂阻隔在世界之外,保護她不受傷害,然而,應該是陷落在狂亂中的貝蒂卻一直在承受自我理智內省的煎熬,老是能察覺安逸中的假象。

太渴望絕對,終是無法容身於這個世界的。

也許是敗,也許是累,也許是徹底醒悟了,總之,貝蒂最後一次起身,前往她的理想國,義無反顧地潛進了另一個世界,再也不回來了。

而他呢?曾經為愛燃燒、為愛勇往直前、為愛不凡的生命,理所當然也將隨之殞落。

《巴黎野玫瑰(37, 2° Le matin)》的閱讀經驗是出乎意外地不討我喜歡。向來力求冷靜自持的處女座天性一再被混亂爆破,接二連三,令人措手不及的紛擾其實使我愈讀愈迷茫煩躁。

然而,人生就是場暴動。有些人選擇趨向大眾、抑制瘋狂,有些人則傾向放任本性、縱容野火燎原。內斂有沈澱的智慧,外顯則有奔放的美,每一種型態,都是一次又一次自我與自我、自我與世界鬥爭之後綻放的花火,也即是所謂的生命力吧。

不過,縱然這場熱烈的愛戀沒有結果,但貝蒂依然改變了他,讓他的生命有了別的可能。從此以後,他不會再用世俗的眼光看世界了。
「生命的珍寶,真實的世界之心,是眼中之眼、內在的眼。」
黑夜來臨,貝蒂終於創造了一次不凡,在大雨停歇之後。

沒有留言: